【灯少带你看论道】提升运营价值的十八般武器
灯少| 流媒体网| 2018-05-03

   【流媒体网】消息:西安论道即将开幕,各种忙碌都有了结果,该定的事宜也诸事具备了。静下心细细一梳理,居然发现本届论道有不少新的看点,值得拿出来说说。故以作此文,算是会议的前瞻。

  一、赋能背后的价值渴求

  在本届论道上,各大发言企业的主题中“赋能”一词出现的频率最为频繁。究其原因,还在于当大屏产业的规模效益已经得到市场认可之后,商业收入无疑成为大屏下半场的核心,于是“赋能”便成为产业的期许。无论赋予后面的定语是AI还是运营还是大数据,都呈现除了对于价值能力提升的渴求。

  二、IPTV双轮驱动中的新媒体聚力

  IPTV的双轮驱动力中,新媒体正在OTT下半场加快步伐。各大平台一二把手身体力行,群策群力,正在成为推动IPTV快速前行的中坚力量。本届西安论道,除了10日下午新媒体论坛的发言平台外,截止落笔,更有来自陕、京、津、冀、江、浙、沪、湘、鄂、赣、粤、云、贵、川、晋、鲁、桂、闽、皖、甘、辽、新22个省新媒体出席,与产业各方交流合作,堪称IPTV新媒体盛会。

  三、提升运营价值的十八般武器

  从关注业务到注重运营,这背后是运营商的真正转型体现,而精细化、场景化、智慧营销、流量价值、渠道价值等则是运营的十八般武器,让电视大屏的价值在运营之下变得更加的丰满,形成从量变到质变。于是本届论道,欢网、虎瑞、酷开、优朋、风行等多家关注运营的企业现场布道,互通有无。

  四、IPTV大数据有话要说

  谈到大数据,之前的业内会议更多的是围绕着OTT的数据、广告、营销,IPTV鲜有发声。而本次论道,在10日下午的大数据论坛,除了OTT,更有来自IPTV领域的数据分享,既有富有实操经验的上海电信,也有来自电信数据分析的理想公司,还有首度亮相的IPTV广告联盟,值得我们报以期待。

  五、区块链和大屏的结合探索

  区块链是今年的热中之热,币圈离我们太远,链圈似乎有很多的结合点但却尚不清晰,于是我们组织了区块链的分论坛,探求的不是一夜暴富,而是区块链技术与我们这个大屏新媒体的结合,来自亦非云、维智科技等企业的参与,看似话题不多,却希望能成为行业一石击水的布道者。

  六、人工智能由虚入实

  今年论道,人工智能AI成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被分散在各个板块的论坛中,而分享的主题与产业的结合也更为紧密,无论是智标委从标准出发;海思从AI芯片角度;奥比中光从AI产品定义客厅,还是视连通从运营精细化,以及智屏科技从电视淘宝的业务角度,都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和借鉴。

  七、IPTV业务生态从亲子开始

  IPTV应该从垂直的烟囱式的业务形态向融合的以”IP”为核心的业务生态演进,而少儿是IPTV面前的最大群体之一,从少儿这个”IP”入手,打造亲子的商业价值是本届论道中炫佳科技和普信文化的发力点,而业务生态的打造思路也值得其他业务借鉴。当然除了亲子外,ESPTV、ImbaTV等的电竞生态背后所蕴含的年轻群体的需求也是我们值得倾听的。

  八、首次出现音频企业,补全视听生态

  虽然论道以视听行业为主,但往届论道更多是视频企业唱主角,除了彩虹、路通等音乐业务企业外,纯以音频业务为主打的企业还真没有。本届论道,蜻蜓FM补全了这个短板,其COO肖轶以“耳朵经济,奏响OTT行业的新声”拉开了音频与大屏之间的关联。

  九、用户为本,连接为王

  电视大屏的真正价值,在于借助大屏的公信力和展示力,打通了运营者与用户的价值连接,用户的认可是产品基础,因此体验至上;而过亿用户的价值基础则是彼此间的连接,因此无论是爱奇艺的+互联网观点,还是陕西广信、山东新媒体提出的发挥本地优势;还是天津新媒体和湖北长江云所倡导的IPTV四种连接以及用户连接再造,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深挖电视服务价值,提升用户满意度,形成市场竞争力。

  十、 借知识问答风口,增晚宴互娱兴趣

  十几届论道的晚宴基本是杯来盏往、抱奖而归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比拼的是酒品和运气。但,众多的学霸嘉宾却少了些乐趣。本届论道,我们和极视科技联合推出了大屏知识问答新举措,橙视传媒、优朋普乐、蜻蜓FM大奖赞助,奖品获得除了拼运气,还得拼脑力!拼行业积累!尤其是行业八卦题,一下看出谁是老司机。

  新老交融,聚合共赢

  论道已经15届,一年二次的论道一直是新朋旧友的交流平台,这固然是好事,但缺乏新鲜血液的融入,时日一长,就容易成了IPTV/OTT的小圈子。

  因此今年的主题“聚合跨界力量,变革视听未来”既是对产业的期许,也是对我们论道组织方的鞭策,需要有新的话题,新的参与者。于是,也就有了上面的诸多看点,也就有了道然、爱迪德、麦克风、DOXTV、合智聚云等等新兴业务厂家的参与。期望我们的论道成为见证中国电视新媒体不断升维的助力,希望今年的西安论道能让您有所收获,更希望您能成为我们论道的常客。

  论道报名及更多详细信息请点击链接:http://www.lmtw.com/2018iptv 

责任编辑:路明玉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