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正科技梁剑宙:降低营销增长不确定性靠数据和技术
周晓静| 流媒体网| 2023-04-04
【流媒体网】摘要:营销中数据才是根本,未来大数据分析、模型的迭代以及人工智能的涌现会带来一个很大的出发点。

  3月24日,第四届2023中国智慧屏行业发展峰会(COIDS)在北京成功举行。这一届峰会与前一届时隔3年,现场座无虚席,产业热情奔涌如春水,所谋者乃是“营销增长确定性”。

  勾正科技首席创新官(CIO)梁剑宙在接受流媒体网专访时表示:2023年各行各业快速回暖,大家都在追赶时间这是大基调。同时按照勾正在市场上真实的观察,也看到大家比较趋于谨慎,而谨慎最重要的一个根源来自对于不确定性的恐惧。

  “既然有这种恐惧,就要想法子去解决。”

  乍暖还寒、时不我待

  峰会人气旺,梁剑宙就愈加的忙,忙着见甲方、乙方、服务商等等各位同行。忙碌之下,是勠力同心、携手前进的欣慰。谈及这些交流,梁剑宙说大家都在共同关注接下来的努力方向。

  梁剑宙感慨,三年过去,大家都觉得时间好像有点被耽搁了,都觉得时不我待,想往前赶,但赶的时候确实也面临很大的一些挑战——毕竟叫冰冻三尺也好,或者叫做乍暖还寒也好,大家都需要在不确定性当中去寻找一些确定性。

  “恢复需要时间”,梁剑宙说尤其是市场信心包括百姓消费等,所以各行各业也都在做很多的刺激措施。他将其比喻为让飞轮重新转起来——原先可能是慢下来了,现在把它重新转起来需要能量的注入。

  梁剑宙同时强调,三年的疫情没有耽误行业的创新历程。他认为这三年虽然很多东西可能会慢下来,甚至出现一些迟滞,但是很多的新技术不断涌现,包括一些新方法、新模式都在涌现。例如,ChatGPT、AIGC甚至生物技术,这三年期间发生的事情其实有很多的铺垫。

  但如果回到营销侧,梁剑宙认为几个很重要的突破点大数据分析、模型的迭代以及人工智能的涌现会带来一个很大的出发点,但“这些背后其实都来自于数据,因为数据是根本。”

  作为勾正科技的首席创新官,梁剑宙的创新目标是什么?

  梁剑宙表示,勾正定位是一家数据科技公司或者数据技术公司。他说勾正有很重要的两个支柱:一个支柱是连接能力,除了深耕大屏数据基座以外,还在连接更多不同的数据方和平台,包括但不限于大屏;第二个很大的支柱是深度分析,这是勾正接下来努力创新的方向。

  “连接不单只是数据”,梁剑宙强调,勾正还在连接更多的一些外部分析能力,比方阿里的Databank、抖音的云图等都是勾正接下来要连接的外部的一些分析方。他说深度分析除了包含品牌数据分析,还会深化扩展,例如,从品牌曝光触达以后,消费者下一步走到哪?他是怎么被不断的感染,最终为商品买单?买单之后,需要怎么持续的去关注它?哪一种感染渠道是更加有效,更加的持久的?并且,“关键是让消费者在整个过程当中体验更好”。

  跨屏以及数据融合

  大屏数据是勾正深耕的领域,而勾正并不把自己局限在大屏。梁剑宙表示,勾正是focus在服务,更好的去为广告赋能,更好去服务消费者;不太focus到底是大屏、小屏、中屏还是以后的巨型屏,“都是消费者的关注力,所以更重要是数据的引入”。

  梁剑宙说,跨屏这个话题已经有一些年纪了。他的理解是,所谓的跨屏,所谓的大小屏联动,最终的本质就是消费者可能会忘记了自己到底在哪个屏幕——看一部剧也好,看短片也好,不会太在意到底在手机上看,还是在大屏上看,还是到电影院去看。

  “消费者会以让他觉得最舒服的方式来高效的接收信息,这是最关键的。”梁剑宙表示,屏的本质是各种信息的载体,这些信息可以是新闻,可以是短消息,可以是各种的娱乐小视频,也可以是直播。“营销考虑更多事情是让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能够接受到足够多的信息,有效的信息。”

  谈及跨屏大数据发展,梁剑宙说“2023年的大数据分析方法分析模型跟疫情前相比可能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甚至是一个跃迁。”

  梁剑宙表示,数据融合是一个过程,所谓的大数据背后一定有小数据。他提出三点差异:

  第一点,信息浓度低。大数据跟很多人的理解可能不是非常一样的点在于大数据除了体量大,跟小数据相比带来的直接劣势是信息的浓度会降低——这意味着需要处理更多的数据量来得到期望达到的有效信息。

  第二点,维度翻倍甚至多倍。做小数据分析的时候可能10多个维度就差不多了,做大数据,无论电商的分析还是品牌的分析,还是品牌到电商的转化,动辄需要分析大几十甚至过百个不同的指标。

  第三点,时效性。以前小数据是通过定期问卷调查或者街上拦访获取信息,数据获取周期有限,不可能每个小时问人家一次。现在大数据不一样,整个数据采集过程受访者或者说数据获取方是完全无感的,反馈的时效性会快速增加。

  梁剑宙说,这三点加在一起,带来的是分析方法、分析模型和分析工具持续的迭代。据他透露,通过数据融合,勾正在探寻用技术模式创新,比方说数据安全岛的模式,或者说隐私计算模式,又或者说在加密方面可不可以做得更好,保证双方数据都是可知而不可见的——我知道你兜里有手机,但是我不知道你的手机到底是长方的还是圆的。

  未来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

  梁剑宙感慨,中国的数据存在一个两难的问题:一方面要保证安全,另一方面要保证数据的有效应用;一方面各大平台在遵循政府的相关制度,另外一方面他们多多少少也会倾向于建立各种的围墙花园。“这其实是一个多方平衡和博弈的过程,但目的是一样的,就是数据怎样赋能营销价值,让营销更加通畅。”

  “什么样的模式和什么样的路径,相对来说会更加的安全合规,这个是最重要的。”梁剑宙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PIPL)的发布,在数据使用方面大家都需要非常谨慎,但是也不能因噎废食——保护隐私的同时,数据需要投入应用,否则就没有意义了。

  通往营销增长确定性的路上有很多不确定性,如何降低这些不确定性?

  梁剑宙表示,营销链路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用数学语言来说,它是一个混沌的系统,理论上来说没有办法去推导从a到b画出一条直线,因为中间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我们能做的事情是通过数据、算法和技术的方式来给混沌的系统中间寻找更多的一些确定性抓手,或者说降低它的不确定性,这是勾正努力的方向。”

  “中间有很多步骤,比方说流量进入、流量的转化,流量的观看等等,包括购买还分线上线下,需要一步一步去打开这些中间的墙。”梁剑宙说,勾正的第一步是更多把目光集中在品牌效果——从流量的品牌效果一侧给到广告主更加清晰透明的可量化指标,通过勾正的技术和样本库给广告主很直观的印象——做了什么?能得到什么样的效果?并且,“这个效果是可以持续不断的去做参考印证的”,“接下来我们像盾构机那样继续往前拱”。

  梁剑宙强调,整个体系是动态的——always on road,所有指标也好,系数也好,本质上来说不应该放之四海而皆准,且永远如此。因为即使是相同的品牌,也有不同的产品系列,也在不断的推出新产品,甚至就算是同一产品,在不同营销活动周期针对的消费者对象也是不一样的,有可能这一个活动是针对相对年纪成熟一点的,而下一个活动是针对在校大学生去做品牌教育的——所有指标是动态的才能更好的去配合客户的营销活动。

  “所有人都在追求增长,增长是硬道理,它不是可选项,是必须项——要活下来就必须增长”,梁剑宙认为,降低不确定性目前看来只能依靠数据和技术的模式。除了行业携手创新,他判断MarTech今年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喷发期,尤其是外部AI等的热议,在这一块的数据以及技术应用会是今年一个很大的主题,也会被越来越多的品牌商所采用。


  2023年6月15-16日,由流媒体网主办的「北京论道暨第25届中国智能视听与科技创新高峰论坛」将隆重举行,届时,来自大屏营销的各方嘉宾也将围绕相关话题展开探讨,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房家辉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